我家守着一条古河。镇上有旧俗。中元夜放河灯,灯顺水走,故人便能听见活人的愿望。十五岁那年,周砚礼的母亲去世。他一个人坐在河边,怀里抱着一盏没点燃的灯。我陪他坐到天亮。后来每年中元,他都来找我。我替他糊灯,替他写愿。第七年,他终于把笔递给我,低声说:“南栀,以后每一盏灯,都一起放吧。”我信了。为了陪他......